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统战部>统战谈丛 >> 正文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书记谈】与时俱进 守正创新 为推动紫阳高质量发展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作者:紫阳县委书记 惠军民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2-09-27 16:05

在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召开统战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阐明了新时代统战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强调要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基本任务,为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伟力。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统一战线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聚焦发展大局,完善体制机制,发挥优势潜能,不断提高全县统战工作质量水平,为助推紫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新时代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明确方位才能找准方向,把握大势才能赢得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党的统一战线百年发展史的智慧结晶,是我们党对做好统战工作规律性认识的深化,是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指针,是指导统一战线在继承中创新、创新中发展的纲领性文献。当前,世界正历经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统战工作的对象、内涵等随之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我们必须充分认识新时代统一战线的战略地位和重要作用,站在讲政治、识大局、知大势的高度,主动适应新时代的形势变化,准确把握统战工作新规律,把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作为防风险、促发展、保稳定的重要法宝,自觉承担起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的历史重任,切实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统战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二是把握核心要义,深刻领会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实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了百年统战的历史性贡献和新时代统战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系统阐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统战工作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分析了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历史方位,明确提出了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工作重点、政策举措,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始终坚持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握正确方向,增强统战意识,筑牢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思想根基,深刻理解“十二个必须”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把握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新定位新方向新要求,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认真落实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基本任务,不断巩固扩大政治共识,凝聚“两个健康”的合力,着力构建大统战格局,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

三是发挥优势潜能,积极引导广大统战成员服务发展大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我们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在助推紫阳高质量发展中凝聚统战力量、展现统战作为。一要在“增共识”上发力。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是人心和力量的问题。要持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主题实践活动,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传达到各界别、各阶层、各群体,引导各方力量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在“聚合力”上提速。聚焦经济发展,加强与社会各界人士的联络联谊,加大项目、环境、政策推介,积极为招商引资牵线搭桥。大力发展“归雁经济”,千方百计引资金、引项目,积极引导紫阳籍精英人士“饮水思源”,鼓励支持他们回乡创业,参与家乡建设。围绕实现“两个健康”,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优化营商环境,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聚焦乡村振兴,深入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找准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的着力点,强化力量聚合,参与创新改革,促进共同富裕。三要在“促和谐”上见效。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协调关系优势,主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做好统一思想、释疑解惑、协调沟通、化解矛盾等工作,促进社会各界和谐相处、团结稳定。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健全宗教活动场所管理长效机制,推动民族宗教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创新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汇聚侨心侨力,加强与台商台企交流合作,共同助推紫阳高质量发展。

四是聚焦担当作为,着力提升新时代统战干部能力水平。练好新时代统战干部队伍的内功是做好统战工作的根本保证。要提升政治引领能力,善于从政治上看待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面对大是大非问题站稳脚跟、挺身而出,努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提升学习钻研能力,精准吃透理论政策和精髓要义,准确把握统战工作的目标方向、政策原则和办法举措。要提升狠抓落实能力,找准统战工作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以问题为导向提出有针对性措施,切实解决新旧问题,推动工作落实。要提升开拓创新能力,站在全局看统战,跳出统战抓统战,创新工作途径、拓展工作渠道,改进工作方法,打造新亮点、抓出新特色、创出新品牌。

文章录入:统战部   责任编辑:统战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