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统战部>统战谈丛 >> 正文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书记谈】融会贯通学讲话 凝心聚力谋振兴

作者:平利县委书记 杨军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2-09-28 15:26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坚定不移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作为县委书记,我认真学习重要讲话,结合平利实际深入思考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探索建立“三个三”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基层统战工作质量水平,为全面建设陕西乡村振兴示范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集聚势能。

抓好“三个学习”,强化政治引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上高度统一,行动上就会坚实有力,统一思想靠学习。我们坚持把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突出抓好三个方面的学习。一是集体学习提站位。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和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同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联系起来学、贯通起来干,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县委常委按照分工找准贯彻落实的切入点和突破口,齐心协力推进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落实,构建形成县委领导、统战部统筹协调、县委常委各尽其力、各镇各部门各尽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统战格局。二是专题培训强本领。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性因素。最近,我们对统战部全体干部、县工商联主席和副主席、镇统战委员等骨干力量进行专题培训,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重温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有关政策法规,相互交流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方法技巧和宝贵经验,润物无声、入脑入心地提高统战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充分信任、放手淬炼助推优秀党外干部成长成才,加快锻造一支政治过硬、主动作为、服务发展的统战干部队伍。三是深入宣讲聚共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需趁热打铁加强宣传引导。我们结合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要求,组织党员干部进企业、进商超、进工地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助企纾困政策,办好“平利统战大讲堂”向群众深入宣讲,召开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座谈会集中宣讲,多措并举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飞入寻常百姓家”,传播好声音,汇聚正能量,画好同心圆,把各方面力量凝聚在党旗下,为实现全县人民共同富裕的奋斗目标添砖加瓦、献计出力。

搭好“三个平台”,助推平利发展。今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平利是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考察之地。我们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个重中之重,组织召开各界人士座谈会,创新搭建统战工作新平台,鼓励引导统战对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担当作为、建功立业,切实把学习成果体现在发展成效上。一是搭建政企协作平台。制定出台助企纾困80条政策,所有县级领导和科级干部结对包帮各类企业,尽心尽力帮助解决订单、用工、融资等困难问题,当好民营企业“娘家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全力支持企业开足马力抓生产、锐意创新延链条、线上线下拓市场、携手并肩创事业,努力把疫情影响降至最低,以每个企业的“稳”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搭建乡村振兴平台。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为抓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化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将农业、水利、交通等项目资金扶持同企业带农增收成效挂钩,创新建立农村劳务公司,激励鼓励农业经营主体继续通过订单种养、园区就业、土地流转、“三变”改革等方式,用情用力带动脱贫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创新开展“乡贤兴村”行动,大力培育新乡贤能人,要求每个镇至少培育2个村级乡贤议事组织和2家以上归雁经济经营主体,让乡贤能人在党组织带领下踊跃参与产业建设、农村改革和乡村治理。三是搭建双招双引平台。去年以来,我带领统战部、工商联的同志先后赴大湾区、长三角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动组建异地商会和招商联络站,签订招商项目10个,取得了初步成效。接下来,我们将加快推进平利经开区20万㎡标准化厂房建设,并赴京津、成渝等地深化开展双招双引,努力实现“梧桐树枝繁叶茂,金凤凰纷至沓来”的发展新格局。

办好“三个活动”,汇聚强大合力。平利是习近平总书记寄予“平安顺利,幸福安康”美好祝愿的地方,我们坚持办好丰富多彩的统战主题活动,为维护平安稳定社会大局贡献统战力量。一是开展“天南地北广交友”活动。建立平利籍在外创业成功人士信息库,出刊《天南地北平利人》非公经济人士篇,分时段向在外创业的党政军民学人才打一个电话、发一条微信、寄一张贺卡,保持联系、增进友谊、共话桑梓,让他们了解家乡发展变化,尽力而为支持家乡建设。二是开展“三胞家属大走访”活动。动态掌握县内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家属的实际情况,对生产生活存在困难的,想方设法给予政策帮扶,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三是开展“民族宗教话团结”活动。尊重少数民族生活习惯,设身处地解决实际问题,组织开展联谊活动,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加大少数民族干部培养选拔力度,让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密团结在一起。对宗教活动场所和民间信仰场所,经常现场督导规范管理,深入排查化解风险隐患,教育引导宗教界人士增强爱党爱国意识、公民意识和法治意识,确保宗教和顺、社会和谐、民族和睦,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文章录入:统战部   责任编辑:统战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