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中共安康市委统战部>民族宗教 >> 正文

让核桃成为农民增收的“硬核” ——宁陕县江口回族镇核桃产业发展纪实

作者:杨 宁 刘长兵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20-11-27 14:23

冬季农闲时节,走进宁陕县江口回族镇核桃产业园区,果农们正忙着核桃建园、核桃科管......场面异常热闹。

近年来,江口回族镇大力发展以核桃种植为主的林下经济带,全镇核桃产业步入了规模化种植、规范化管理、网络化销售,让核桃产业成为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硬核”。

建设园区壮大规模

11月25日,在江口回族镇竹山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优质核桃园建设现场,机器轰鸣,建园劲头正浓,机器挖坑、上底肥、搬运苗木、栽树建园的场面井然有序。

“眼前这片近1000亩的平地和荒山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分别按照每亩300元和每亩100元的价格流转了,在年底前将建成1000亩的优质核桃园,三年后全村的核桃产业更有看点。”竹山村驻村干部马慧指着眼前正在建设的优质核桃产业园区介绍说,不少群众搬迁了或长年在外务工,成片的土地撂荒了,在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的引领下,流转平地和缓坡地建设优质核桃产业园区,不仅实现核桃产业的转型升级,还能让群众的荒山有了价值,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实现了合作社发展和群众增收共享共赢。

“首批从杨凌调运的6500株辽核桃苗今天已经到了,核桃园区建设进入了推进阶段。”竹山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负责人安明建信心满满的说。“原来没有项目,不敢发展,现在有了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这个平台和优质核桃建园项目,对发展好核桃产业我们更有信心”。

江口回族镇地处秦岭南麓,林地资源丰富、海拔高度适宜、气候条件优越,自2000年开始一届接着一届干,在原有的自生核桃园的基础上先后实施了核桃建园、核桃高接换优、核桃综合科管等发展阶段,全镇核桃建园达到1.96万亩,年核桃产量达1000吨,产值超过1000万元,呈现出小核桃大收益的喜人变化。

科学管护实现增收

“感谢政府的好政策,对园子进行了施肥、修枝、刷白的综合管理,使得核桃产量翻了一番。”在江口回族镇高桥村河口组村提及核桃科管项目,赢得了群众的一片赞声。

近年来,江口回族镇争取项目资金,对江河流域已经建成的5000亩核桃园实施高接换优的品种改良,并对改良后的核桃园采取产业项目+农业合作的方式进行综合科管,每年10月对核桃树开展修枝,11月份进行施肥扩盘,12月开展刷白,次年5月—7月开展核桃树的防虫防病和保果管理。宁陕县大江河核桃板栗专业合作社在对江河村850亩核桃园进行综合科学管理过程中,贫困群众积极参与核桃科管,不仅每天挣到120元钱,还实实在在的学习和掌握了核桃科管实用技术,群众对管好自家核桃园的主动性强了,核桃的收成一年比一年更好了。

“现在正是核桃园综合科管的关键期,冬天核桃树进入了休眠期,施复合肥料主要是蓄积营养,修枝有利于提高核桃的产量和品质,刷白主要是预防病虫害,此次核桃科管面积为2000亩,覆盖了高桥村、江河村。”据核桃科管项目负责人方定球介绍。

谈起核桃产业带来的增收实效,江河村的余华最有发言权。余华是江口远近有名的核桃种植大户,核桃种植面积共28亩,从2015年开始实施核桃综合科管,当年的核桃收入超过1万元。

余华通过朋友圈销售自家的核桃,除开本地的客户,他的核桃还卖到北京、四川等等地,很多都是回头客,人家认可咱们核桃的品质。”交谈中余华高兴的道出了自家的核桃收入。“今年自己的核桃产量达到3000多斤,收入超过了4万元,减掉科管请工、肥料等花销了9000元,纯收入了3万多元。”

“科管了的核桃树叶子青绿,不仅结果率高,核桃个大,产量高了,核桃壳光滑,品相好。”高桥村的核桃大户马平印介绍说,自己6亩地核桃园,科学管理后每年都能卖6000多元,是前几年的几倍。

市场营销“硬核”出山

核桃产业发展起来了,怎么卖优质的山里核桃卖出去,是摆在江口回族镇党委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

为实现核桃的群众增收致富,江口回族镇在中央办公厅的协调下,联系碧桂园集团对接销售本地核桃,使大山里的核桃走出了秦岭。

9月23日,寂静的山乡江河村迎来了远到而来的客人——碧桂园“愿你依旧硬核”公益助农直播活动节目组,通过拍摄120秒公益短片《犇》和“愿你依旧硬核”人物海报为山珍添翼,让山珍飞出大山。

短片中以老农民的视角,围绕着核桃产业,用真实的影调,传递“硬核的生活态度”,通过农民爷爷奶奶原汁原味的造型,为曹顺昌、叶发芝等4位农民制作人物平面海报,欢乐朴实的形象在视觉上营造冲突感,让他们也变成了“网红”,为自己种植的核桃代言。

10月20日,在江口回族镇江河村“愿你依旧硬核”直播间,江口回族镇党委书记黄太琦现场代言江口核桃,为主播及在线的网友推介江口的核桃,当天直播活动吸引了48.03万人在线观看,销售出6991件核桃产品,销售额达到27万元。

据江口回族镇镇长万贵侠介绍,到2020年年底全镇核桃种植面已经突破2万亩,在十四五期间我们将持续用好助农惠农产业政策,全力打造江口回族镇5万亩核桃产业基地,逐步实现核桃产业从线到面的壮大发展,使核桃产业成为回汉群众增收的主导产业。

 

文章录入:统战部   责任编辑:统战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在线投稿